WFU

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

為什麼要斜槓賣建材?


作者:陳志誠 室內設計師(Chen 
Chih-Cheng)

健康裝修~系列講座

正式啟動

今天主題是「木皮達人科彰X分解甲醛的技術」

科彰老闆簡總聊木皮生產
由我介紹分解甲醛的技術
對象是開業室內設計師

為什麼不多接設計案、裝修工程
要花錢、花時間跟設計師分享技術?

#學會換位思考找答案
首先當我的角色從設計師轉換成賣貨的業務
第一堂課就是體驗被潑冷水、吃閉門羹、被爽約
你不在是高高在上的設計師
你說的話有人連聽都不想聽

有一次我帶著公司大老闆去見設計總監
大老闆在中國打市場10幾年
難得回到台灣度假請他陪我去找客戶
我們帶著樣品、DM拜訪
才介紹到一半,
設計總監說:你沒看到我桌上的獎牌嗎?
我是你們競爭對手的VIP
你跟我說這些是要來拆台嗎?

坐著電梯離開設計總監位於新莊豪宅區的辦公室
我立刻向大老闆道歉
很抱歉我錯了~應該要先了解客戶,
老闆回我:沒關係,她連傾聽的耐心都沒有,代表沒緣分,也強求不來。
設計總監還幫我留面子,打電話教育我一頓。

就像聽廣播買假藥的阿嬤
你要跟她解釋醫師處方、專利⋯她寧可相信主持人吹牛

我們明明知道對手賣的是假貨
雖然抱著大家互相交流的心態
但是我們沒有尊重阿嬤(設計總監)的需要

藥有沒有效不一定是她在意的地方
主持人的節目撫慰她在農村的生活

#用真槍實彈解決問題
怎麼做?多少錢?有多少利潤?

設計能讓水泥這種最普通的材料變成高單價藝術品

換個角色變成材料商,面對的問題就是
你的水泥有什麼功能?
你怎麼證明有效有用?
一包多少錢?沒有設計師折扣嗎?

差異就是你沒有用美感的不規則創造模糊空間
能不能解決問題就是硬實力

#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
厲害的前輩在行業耕耘幾十年
他們有能力、沒脾氣
總是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

老婆曾經陪我參加台中設計師的活動
是一場由建材公司主辦的設計師聚會

場地辦在豪華的展示館
設計師們穿著高雅的衣服
喝著招待紅酒義大利小點
說著最噁心的話

設計師A:看到FB你們最近又接到中國的案子
設計師B:還可以啦~大約1千多萬,你呢?
設計A:恭喜耶!最近有客戶請我做帝寶3戶,3千多萬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接
設計師B:哇~很不錯耶

就是互相吹捧的場合,去過一次老婆就說:以後有吃的她也不要去。

反觀來到建材界,
明明是做總經理的事,
對外說自己只是個業務
沒有名片、Line上連大頭貼圖也沒有

工廠從北到南,養幾百位員工
問他問題,非常認真的回答你,
真的不知道他也會去找答案

最後,為什麼要辦健康裝修系列講座?
設計學院會教你畫畫、工程計算、美學

卻沒人能教你健康

出社會從小助理做起
跟著老闆用最便宜材料賣高價
輪自己做想改變聽信業務介紹
殊不知業務自己多不知道成為老闆的打手
賣假貨、背自己都不懂的稿子、為業績奮鬥

我想集合這些巨人
讓他們分享一點都不理所當然的高度與深度
希望在紅海市場的設計產業走出一條綠色隧道

今天順利成功~謝謝大家